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都市景觀---交通篇(持續更新中)



台灣是的很特別的地方,台北是我國內最喜歡的城市,可是出國和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國家
難免對國內都市景觀有意見,我之前還蠻憤世疾俗地記下我個人主觀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
但抱怨不能解決任何事,我希望這篇文章能激起跟我有志一同的人,為改善台灣出一份心力
我其實曾經想讀都市規劃,但一想到會牽動很多人的利益,非常複雜,就稍微打了退堂鼓,只在學校修了<都市文化導論>和<建築導論>,但這份興趣我會存在心中。最近參加新生南路林蔭大道規劃說明會,看到很多官員、當地居民、利益團體的互動,覺得原來有很多因素需納入考量!

交通

單車
先從我日常通勤生活說起。我在臺北讀書,住在大學旁的宿舍,每天騎單車上學(晴天溜滑板),偶爾走路。路途會經過公館夜市,而早上會有大量車流從福和橋湧入,對單車騎士來說,汽機車、不遵守交通的路人都是潛在危險(Forbes駐台記者對此寫了一篇報導),更不用提轉彎不停的計程車和趕著送貨的高速行駛小貨車。騎在大馬路上,我儘量靠路肩,可是路邊臨停、計程車靠邊載客和公車向路邊逼近停靠,常令我膽戰心驚,臨停、路霸有勞警察勸導(或打1999拖吊),公車方面把站設到路中央比較安全。

有件有趣的事,究竟單車是否能騎人行道,跟行人乖乖過斑馬線,還是跟汽機車共用車道
警察似乎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法規應該更明確地規範。我覺得自行車道是個好的解答---
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周圍、信義路、101附近...有單獨車道(臺北自行車道&ubike電子地圖),車道比馬路高,只是把人行道劃兩條線而已,有些路面是瓷磚不太平整,易因熱脹冷縮而爆,且下雨天不止滑,水積在下方,走過時下方的水濺到腳上,發生不下十次,很惹人厭

(建議改PU或直接設在柏油路上)海綿道路,行人常常也會穿越其中,所以我還是喜歡騎到柏油路上,但等紅燈時常在機車後吸廢氣。馬路上,下凹/凸出孔蓋、縫隙大卡輪子的水溝蓋、不平柏油路(雨天後積水濺到身上),和路邊接縫處材質高路落差是自行車殺手。(參考很詳細的混凝土補丁的台北市人行道馬路生存指南教導技巧平安度過馬路上的坑坑洞洞。
紅綠燈應該都劃分左轉燈,以免直行和左轉的車撞在一起

從大安到內湖會經過松山機場or基隆河,而單車不能騎地下道,需要繞路上大直橋
而單車牽引道下樓梯很不方便
還有臺北有很多單行道巷弄,不小心易勿闖
敦化南路中央不放公車站,竟然做人行道?!
因為機車騎士撞到公車下車乘客,所以單車道被刨除?
難怪我們需要台灣之光—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有感

應該把公車道設在路中央,這樣很多意外就能避免,而不是犧牲自行車騎士權益
ubike:很方便,但沒標示位置,找半天才知道哪裡有站,地上應畫置排隊的線,以免民眾爭搶
有時候會有系統錯誤、車況不好(爆胎 變速、煞車壞)、雨天卡片感應不良
台中彰化現在也有ubike了,對於沒有機車又不想等很久公車的人有福了
攝於台中民俗公園旁

我把單車騎士常遇到的不便用gopro拍下來


People for Bikes
http://www.peopleforbikes.org/
單車應該從社區到捷運站開始著手
https://video.udn.com/news/447842
帶單車搭台鐵(東部幹線實戰篇)

機車 
我在大城市裡不常騎機車,只有去花東玩才會租
我發現很多人沒有兩段式左轉,90%人都超過速限,機車/單車道被臨停車擋住
(柯文哲推取消馬路停車格)
只好冒險地往內側車道移動,有時候馬路中央有車在迴轉,互不相讓時很恐怖
看到有些逆向機車、有些龜速騎邊滑手機
在鄉下,有些人不喜歡戴安全帽
機車擁有distorted convenience扭曲性便利 & door to door service 及門服務
缺乏管理
機車很方便,但我討厭排放廢氣的烏賊車、亂闖內車道、等紅綠燈時吸菸(要罰千元)、騎在斑馬線上的騎士,我個人不喜歡機車(劉金標也是),希望電動機車的配套能做好,落實在各大城市


滑板
滑板輪子能完全反映地面的粗糙度,除了石子多的馬路,人行道的瓷磚讓我上下震動
我認識一些滑板族也抱怨過
由於不像單車能立即剎車,必須控制好速度。急轉彎也需要技巧,總的來說蠻危險,我大部分只在校內滑,但學校馬路不平處很多,我打算把gopro放在板底錄影向學校反映


公車
我當初就是因為坐一班繞路的公車,非常不爽後決定以後都騎單車通勤

臺中BRT
優點:入口處感應後進入候車亭,上車時就不用刷卡等待
缺點:公車道不在路中央,還是需等紅綠燈。壓縮機車單車車道(希望最外側以後能改成單車專用道)
有個部落格Urbantransit of Taichung專門討論台中市交通

行人
另外台灣人似乎不喜歡遵守交通規則,每次看到阿桑闖越馬路就像青蛙過街遊戲一樣危險,除了個人的法律操守外,我的理解是紅綠燈等待時間太長(有sensor會變時間)、斑馬線設置太少或步行區不夠多(2014.8.2起實施週末步行區未來師大、永康街商圈會跟進)
天橋和地下道是以汽車為主體的規劃,忽略最重要的行人權利。
有時候行人過馬路時,左/右轉車需要等行人走完才可繼續開
這段時間擋住後方車輛,造成危險。我建議行人小綠人可和紅綠燈錯開
某些路段小綠人會提早個10秒鐘放行,還蠻貼心的。

另外人行道常被樹木、機車格和電箱壓縮

汽車
檢舉違停 https://fixtw.com/



------------------------------------------------

宜居城市排名

Criteria:

Consumer goods
Economic environment
Housing
Medical and health consideration
Natural Environment
Political and Social Environment
Public service and transport
Recreation
School and Education
Socio-cultural Environment

[推薦blog]
吳益政 - 理想城市高雄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